首页  >  出版动态  >  正文
重塑传播逻辑 转变发展方式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 高海浩

媒体融合本质上是由外部性挑战驱动引发的深刻变革。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带来的信息传播方式变化,深刻改变了社会和人们的需求行为、需求心理以及需求满足方式。推动媒体融合,必须把顺应用户需求变化作为中心环节,重塑传播逻辑,转变发展方式。从提供单一新闻资讯向以新闻资讯为核心的综合文化服务转变,全力构建新闻+服务的新模式,以服务集聚用户、以新闻传播价值。搞活传统媒体、做大新兴媒体,巩固和发展主流媒体舆论阵地。 浙报集团从2010年开始,围绕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通过推动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打造融合发展的技术平台、用户平台,赢得了在互联网领域整合资源的主动权,形成了一定的先发优势。2014年以来,浙报集团加快推动全面改革、全面融合、全员融合,努力在融合发展中走在前列。浙江日报主要做了以下几件事:

1、以打造产品为核心,着力构建三圈环流的新媒体矩阵。部署推进红色新媒体工程,打造三圈环流的新媒体矩阵,努力建设具有党报特质、浙江特点、原创特色、开放特征的主流网络媒体平台。三圈环流是指:一是核心圈,打造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浙江手机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及网络电视台四位一体的网上党报,主要覆盖浙江省内主流人群。二是紧密圈,包括边锋网新闻专区和新闻弹窗、云端悦读PAD客户端、边锋互联网电视盒子、腾讯?大浙网新闻板块以及各县市区域门户,形成主流舆论的协同阵地。三是协同圈,主要包括微博、微信和专业APP等。这些新媒体产品目前正在全面推进中,力争到2016年集聚浙江省5000万活跃用户。

2、以探索新闻可视化为抓手,着力创新主流新闻传播。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后,我们积极探索时政新闻报道和重大主题报道可视化,改变过去单一的文字传播,更多运用漫画、图表等方式呈现,极大地增强了传播效果。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夏宝龙的五水共治路线图》报道中,只用了6个图表,大概300字左右,就把五水共治工程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实施路径等内容,

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后,微信图文转化率高达8147.93%(图文转化率=图文阅读人数/送达人数)。

3、以主流新闻传播为使命,着力推进边锋网络平台媒体化改造。边锋网络平台3000万活跃用户,其中1300多万用户在浙江,仅杭州就有400万之多,如此庞大的用户规模,为我们进行主流新闻传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今年5月,我们尝试开发三种新闻产品:一是在边锋游戏大厅设立新闻内嵌页;二是在游戏主页上开设新闻专区;三是在游戏退出后设置推送新闻弹窗。同时,在新闻内容上,探索看新闻、玩游戏这样的新模式,以吸引年轻用户。经过尝试,边锋新闻专区运行效果超出预期。半年来日访问量(PV)平均达到550万,最高时1000万,超过国内一半以上省级新闻网站,用户学历水平、年收入水平都超过了互联网网民平均水平。目前,我们正在结合游戏用户阅读新闻的习惯偏好,进一步研发可视化、社交化、互动性更强的新闻产品,努力使主流新闻呈现方式更炫、更受用户欢迎。

4、以全员培训为载体,着力促进全员融合。以实现人的融合为目标,我们在采编和经营一线,推出专业细分、注重实战、贴近性强的专题培训。通过自上而下的能力学习和覆盖全员的立体培训体系,不断激发推动融合发展的全员创造活力。去年下半年,组织了2000多人参加的新媒体培训,大大激发了采编人员开发自媒体的积极性。今年,我们从采编、经营、技术、管理等不同岗位实际出发,分批组织了更加细分、更具针对性的培训。目前集团有200多个垂直细分的微信账号及专业APP,集聚了一大批活跃用户。

在加强全员培训的同时,我们尝试创新机制,让采编人员在做报纸的同时也做新媒体,并且把两个平台的内容进行互换和融合。今年5月,集团内部组织开展了一次新媒体创新大赛,50多个项目到台上PK,有200多名采编人员参与,有些甚至是跨部门。在一系列孵化政策的激励下,一批重点新媒体项目产品呈现快速推进的良好态势。

5、以技术平台建设和技术人才培养为重点,着力夯实技术保障。以互联网技术为融合发展的保障和支撑,组织专门力量,研发进行智能化新闻生产的融媒体智能化信息传播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已列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项目库。平台包括三个部分:用户数据仓库、新媒体云服务平台和全媒体智能采编

平台。用户数据仓库于2013年底启动,已形成5.6亿注册用户、4000万活跃用户规模;新媒体云服务平台是媒体融合发展的工具型平台,已形成集团微信公共服务平台等多个子业务支撑能力,集团所属百余个微信公众帐号均在该平台上运行;全媒体智能采编平台近日已经启动,首期投入4500多万元。基于内容资源仓库和用户数据仓库,整合报纸、杂志、网站、APP、微博、微信、微网页的采编发布,建立用户阅读行为分析服务和其他内容创作智能辅助服务,使采编人员可以便捷快速地进行用户导向型的内容生产和发布,实现新闻生产的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

围绕加强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浙报集团近年先后从阿里、华为等互联网公司引进了60名左右掌握数据库技术、微信微博技术、移动互联技术等方面的优秀人才,组建了新媒体中心、数据业务部、数字采编中心等部门。目前,集团互联网专业研发人员近700名,新媒体岗位从业人员1700多名。我们的目标是,集团新媒体专业人才将在35年内达到集团人才总量的1/3

6、以一体化发展为目标,着力创新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大组织结构、管理体制、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力度。出台了推进媒体融合的实施意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在内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建立健全媒体间紧密协同机制、内容融合机制、互动沟通机制,落实领导班子和各职能部门责任分工和保障机制。探索建立适应全媒体发布需要的内容生产流程和把关流程,以集团数字采编中心为核心,建立统一指挥调度的多媒体采编平台,统筹集团新媒体产品的开发、运营和内容发布,实现新闻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中央厨房模式。 探索适应融合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建设。学习借鉴优秀互联网公司先进经验,探索创新集团人员招聘、考核、薪酬、培训、激励等方面制度。制定出台《互联网技术人才管理办法》,探索创新党报集团引进、管理、培养融合发展紧缺的互联网技术人才的管理制度。突出用户即阵地的考核导向。强化新媒体创新投入保障,专门出台《集团新媒体创新孵化管理办法》。从今年起,集团将新媒体创新孵化常态化、制度化。每年按营业收入的2%左右提取专项研发经费,投入新媒体产品及技术研发,今年投入总额为1亿元,今后按上述比例逐年增长。

在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推动下,媒体融合正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最好时机。推动媒体融合是一个持续的攻坚过程,不可能

其功于一役。特别是融合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破解。浙报集团将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融合发展走在前列,把浙报集团打造成为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 高海浩)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