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动态  >  正文
2015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力报告火热出炉
 

本报讯 (记者李子木)1218~19日,由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数字化、国际化、知识服务化为主题,深入探讨了当下学术期刊面临的挑战与机遇,以及期刊未来发展创新模式与如何数字化转型升级与国际化。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中国期刊协会会长石峰出席论坛并发言。

  论坛上还发布了《2015年中国学术期刊国际、国内影响力研究报告》,公布了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名单。

  邬书林认为,学术期刊要抓紧研究在新技术革命条件下,如何抓住机遇,找准新的定位,提升期刊质量。他提出4点希望:第一,要充分认识并发挥学术期刊在社会发展和科研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提高学术质量,提升学术地位。第二,要在传统期刊和新兴媒体的融合中找出路,找定位,谋发展。第三,要提高自身水平,善于把数字化、工具化、平台化、系统化融入出版工作的流程,开发更多更新产品,使期刊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和生产生活。第四,认真研究借鉴学术期刊诞生300多年来的发展历史和取得的经验,在历史经验中找到新的动力、新的发展,发挥好期刊对学术创新成果注册登记、广泛传播并永久保存的作用。

  石峰表示,组委会将这次论坛的主题概括为数字化、国际化、知识服务化,并设计了6个专题、分论坛,意在全面系统地从基本问题到顶层设计进行梳理和分析,以明确方向,明确目标,达成共识,为大家制定好五年规划提供参考。他认为,知识服务化意在倡导学术期刊要为创新、创业服务,使更多学术成果从书本走向社会、走向大众,成为创新发展的驱动力。知识服务化既是一种办刊思想、办刊理念,更是一种办刊模式和办刊原则。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张拥军认为,期刊是我国知识积累传播的重要载体,期刊的建设关乎我国知识体系的建设,也关乎国家文化的发展繁荣。此次论坛以学术期刊的数字化、国际化、知识服务化作为主题,切中了期刊发展未来的脉搏,而以学术质量作为强有力支撑是这三化的重要基础。

  国际影响力期刊的评选工作今年进入第四个年头。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亮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报告依旧发布了期刊影响因子、总被引频次、被引期刊数、被引半衰期、互引指数等一系列评价指标,并首次发布综合评价指标——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CI),将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二者结合起来考量,更全面准确反映了期刊学术影响力状况。影响力分析数据显示,我国学术在科学评价机制的促进下,内容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但是同时,我国的学术期刊与国际学术期刊相比,在影响力方面还存在差距,整体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因此,学术期刊的未来发展应该充分利用科学的评价手段来提高业界认识,为发展模式提供可靠的数据分析支撑。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新闻报刊司副司长赵秀玲、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副局长赵彦、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朱邦芬、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各地1500多家期刊编辑部的2000余人参加论坛。

 

作者:李子木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时间:2015/12/21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