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动态  >  正文
学者:应对挑战 学术期刊须介入数字化浪潮
 

如何应对学术期刊面临的挑战,学者提出

  要主动介入数字化浪潮

  中国社会科学报兰州916日电(记者朱羿)“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以纸质为媒介的传统学术期刊要主动介入和适应数字化浪潮,积极探索学术期刊创新发展的新路径,着力打造具有新媒体特征的学术传播力,更好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服务。”在“新时期学术期刊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相关专家表示。

  916日,由甘肃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新时期学术期刊创新发展高层论坛”在甘肃兰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光明日报》、《江海学刊》等学术报刊编辑出版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新时期学术期刊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表示,学术期刊在创建新型智库方面发挥着导向性作用,学术期刊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着力观照中国问题,关注我国改革发展中的战略问题和核心问题,在强化基础研究的同时,大力开展以问题研究为主要观照点的应用对策研究,通过及时发表一些具有创见性的应用对策研究成果,为党和政府治国理政提供强有力的决策参考。

  在互联网背景下如何推进学术期刊的创新发展,成为与会代表探讨的焦点。《江海学刊》总编辑韩璞庚认为,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创新应用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学术期刊面临着四大冲击和挑战:一是市场化,学术期刊原有的管理体制机制和经营模式已不适应社会和时代的需求;二是全球化,随着思想文化形态的多元化以及西方价值观的侵入,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显得十分紧迫和重要,学术期刊在此方面要发挥积极引导作用;三是网络化,新媒体的出现使传播模式和阅读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学术期刊要生存必须主动融入网络化、数字化;四是工具化,由于受到现有学术成果评价体系的影响,不可否认出现了某些功利化倾向,因此当前反思并建立科学、具有可操作性及量化的现代学术评价体系显得十分迫切。

有学者表示,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信息技术高速发展背景下,学术交流模式、学术成果传播方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这就使纸质期刊向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成为必需。推动学术期刊数字化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只有主动介入,才能实现学术期刊的涅槃重生。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朱羿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