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动态  >  正文
为何学术期刊不可替代?期刊在学术传播中最高效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61日,美国学者安娜·格拉斯(Anna Gielas)在公共科学图书馆官网发布文章,探讨学术期刊的发展史以及它是如何被塑造的更具科学性和学术性的。

  学术期刊传播了学者的观点,促进了知识的进步,在学术界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什么是期刊?为什么报纸、书籍、小册子等不能代替期刊?”格拉斯说,当我提出这些问题时,不同学科背景、处于不同职业生涯阶段的学者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因为期刊更高效。

  格拉斯在文章中提到,学术期刊的发展史是复杂的,它起初所追求的目标和发展框架与今天的学术期刊完全不同。虽然学者可以通过在学术期刊发表文章来提高知名度,但是也有人对在学术期刊发表文章没有很高的兴趣,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他们没有与学术期刊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

  格拉斯认为学术期刊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忽视期刊编辑的物质报偿。特别是一些有经验的学术期刊编辑部,如英国皇家学会哲学学报更注重声誉而非利润。学术期刊的任务是出版社会中最重要的发现与发明,但期刊编辑也应获得相应的奖励,以鼓励、肯定他们的劳动成果。德国等一些国家的学术期刊编辑人员都是以公务员的形式招募的,根本无法获得与其在学术贡献上相应的报酬。今后,无论学术期刊有多少变化,它的动机是不会改变的,即服务于科学。未来如果我们想要创建更好的、更独特的学术传播平台,就需要赋予学术期刊更大的自由裁量空间。

(赵琪/编译)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作者:赵琪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