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动态  >  正文
学术期刊也要让学术走进百姓视野
 

学术期刊能否引领学术潮流一直是学术界、期刊界热议的话题,甚至存在争议。《新华文摘》原总编辑张耀铭在64日举办的学术期刊出版与当代学术发展论坛上表示,赞成学术期刊的引领功能。他认为,在学术发展的进程中,并非只有学者是主动的,学术期刊也同样可以主动,特别是那些标志性的学术期刊。同时,张耀铭强调引领是有条件的,不能把引领的作用抬高到不适当的位置。

  学者与期刊并非矛盾的两极,完全可以携手共进、协同创新。张耀铭认为,优秀的学术期刊,必须肩负学术研究导向的使命。在他看来,其导向主要包括:学术水准导向,通过发表高质量、高水准的论文,引导研究者向本学科学术研究的深度发掘;学术课题导向,通过选用的稿件、开辟的专栏讨论、刊发的按语编后,引导学术界对一定阶段内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研究;学术服务导向,将学术研究向社会改革实际引导,促使人们转变陈旧的学术服务观念,使学术期刊成为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智库;学术争鸣导向,贯彻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鼓励不同学术观点的商榷、争鸣,创造一个宽松活跃的学术空间;学术风气导向,严守学术规范,反对学术不端行为,维护学术尊严。

  学术期刊如何引领学术发展?张耀铭表示,人文社会科学是否能够取得有价值和有成效的学术创新,不仅取决于是否具有问题意识,更取决于从何处发现问题、怎么发现问题、怎样应答问题。因而,优秀的学术期刊,必须要突出问题意识,直面和回答重大的现实问题,提出有意义、有价值的真问题,直面和回答重大的现实问题,科学地观察挑战应战的社会状态,揭示时代发展中的瓶颈,深刻反映人类应对挑战的智慧及成果。

对此,《湖南大学学报》执行主编兰甲云指出,学术期刊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学术期刊应该高举学术为人民的旗帜,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服务,为实现中国梦服务。他表示,中国的学术发展是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中国人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是中国学术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张耀铭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表示,优秀的学术期刊还必须关注学术的大众化。学术期刊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让一流的学术走进百姓的视野,成为经世致用的显学。只有大众接受,观点才会有张力;只有大众接受,思想才会站起来。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作者:明海英

转载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