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主编齐聚狮山共论农经类学术期刊的机遇与挑战

主编齐聚狮山共论农经类学术期刊的机遇与挑战

 

1525673634216.jpg

1525673634336.jpg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郑丽丽 莫雅婷)54日上午,新时代农业经济类学术期刊的新机遇与新挑战狮子山论坛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全国所有10家农业经济类CSSCI来源期刊的主编、常务副主编齐聚狮山,交流情感、碰撞思维、共谋发展。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文军、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研究》执行编委孔祥智教授、编委陈卫平教授,我校及武汉地区高校三农问题研究的学者十余人应邀参加了会议。《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李忠云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崇光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李忠云致辞。他对各位主编、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从办学历史、发展模式、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我校发展的基本情况。农业经济类期刊为农经学科发展、培养优秀人才、促进三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李忠云指出,农经类期刊在农业领域的重要作用。他认为,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对农业经济类期刊提出了新要求,探讨期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十分必要。

会议主要围绕四个主题进行了交流:学术期刊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传播;网络时代学术期刊面临的重大机遇与严峻挑战;农业经济类学术期刊如何进行开放办刊、特色化转型;期刊的评价与指标分析。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村观察》副主编、《中国农村经济》副社长兼编辑部主任潘劲从四个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在选题上,注重选题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结合是新时期学术期刊的责任与使命,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选题为期刊的有效传播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传播方式上,网络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促进了期刊的快速传播,为读者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期刊定位上,要重点关注三农领域的重大问题;在办刊方式上,要坚持走出去,开放办刊,加强国际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陈卫平教授和《华南农业大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张事业指出,当前稿件存在偏重技术模型,轻思想内容”“同质化、模式化等问题。期刊要加强引导、鼓励创新,提倡多元化研究方法,关注产业现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王倩介绍了本刊的选稿原则:从选题看,偏重社会现实问题的研究文章更受欢迎;从研究方法看,调研的文章比模型的文章更受青睐;从作者队伍看,既注重名家也不贬新人;从稿件来源看,要开门办刊,广泛吸纳外稿。《中国农业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主编叶敬忠指出学术期刊应该坚持独立办刊、远离市场、不收版面费。《农业经济问题》常务副主编李玉勤、《农业技术经济》常务副主编吕新业、《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宋雪飞、《农村经济》常务副主编罗从清也分别就期刊的发展、选稿标准和审稿程序作了说明。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则从投稿者角度提出自己的建议:投稿者也是读者,希望期刊能够充分尊重作者、读者,建立、健全评价机制、审稿制度,让责任强、水平高的专家审稿,让真正的好文章呈现出来。

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常务副主任王文军首先强调期刊要强调正确的办刊方向,并重点就期刊数据库的研发和CSSCI选刊指标做了分析和解读。数据库研发的作用在于让学者和文章获得更大的关注度,并从出版规范、编辑规范、引文指标、传播指标四个方面对选刊指标做出了解释。孔祥智和陈卫平教授指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农业经济研究》选稿注重文章内容、强调思想性。

据悉,此次会议是由华中农业大学期刊社主办的校庆系列活动之一。各位专家和主编还应邀参加了我校文法学院庆祝建校120周年系列学术之文法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第14期)乡村振兴中的农村经济与社会发展问题研究、我校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组织的师生面对面交流等活动。


审核人:鲁满新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