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会园地  >  正文
王兆国在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

   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0年工作,研究确定2011年任务,这对于工会组织更好地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中央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工会组织和职工群众寄予了殷切期望。前不久,中央书记处专门听取全总党组汇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对一年来的工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总十五届四次执委会议以来,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密切联系实际,突出重点、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深入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全面提高职工素质,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二是扎实推进两个普遍,工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三是不断健全工会维权机制,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促进了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四是积极开展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推动了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向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工会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立足特点、发挥优势,焕发精神、主动作为,在大局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下面,我就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巩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学习贯彻这两次重要会议精神,是当前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正确理解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把握工会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央在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明确指出,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在新形势下如何充分动员组织广大职工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如何明显提高职工队伍总体素质,如何有效维护广大职工合法权益,如何确保职工队伍和社会和谐稳定,如何扩大工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等,这些都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增强忧患意识,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工会工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新的发展。

   准确把握中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部署,找准工会组织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切入点、着力点。要深刻理解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重要内涵,全面领会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主战场,努力完善工会适应时代需要、切实履行职责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把力量凝聚起来,把优势发挥出来,为推动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

   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精神,增强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组织植根于职工群众之中,最了解他们的疾苦和期盼,最富有做职工群众工作的优势和经验。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增强群众意识、站稳群众立场,始终把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工会工作的坐标和准绳,不断创新职工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更好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二、提升素质、深化竞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建功立业

   工人阶级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力军,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离不开包括广大职工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奋斗。工会组织要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是激励广大职工建功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要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契机,广泛宣传工人阶级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的伟大作用和巨大贡献,广泛宣传劳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思想,引导职工以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为榜样,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大力倡导热爱劳动、勤奋劳动的时代风尚,着力营造尊重劳动、保护劳动的良好环境,促进形成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全面提升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职工队伍,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健全有利于职工学习成才的制度机制,激励广大职工树立勤奋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努力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本领。加强对职工的技术技能培训,整合各种资源手段,努力培养更多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群众性劳动竞赛是促进经济发展、推动企业进步、提高职工素质的重要途径。要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劳动竞赛,丰富竞赛内涵和载体,增强竞赛感召力和吸引力。引导广大职工踊跃投身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和技能比赛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节能减排活动,为建设生态文明作贡献。

   三、认真履责、积极作为,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实现共建共享

   促进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党中央对工会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工会组织要牢记责任、扎实工作,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加大维权力度,努力推动职工群众共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大力促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推动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制定,积极配合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发挥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作用,坚持民主管理、厂务公开。健全劳动合同、集体合同、职代会等协调劳动关系制度,加强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调处机制建设,完善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及时掌握劳动关系矛盾的发展动向,做到表达职工利益诉求渠道畅通有序、调解劳动关系矛盾措施及时有效,协助党政处理好劳动争议等事件。坚持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督促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关爱职工、关注职工成长;引导职工做企业发展的主人,热爱企业、关心企业发展。建设和传播以职工为本的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把企业核心理念和职工自身价值统一起来,使先进的企业文化职工文化成为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强大动力。

   着力推进两个普遍工作。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坚持依靠职工群众建工会,创新组建思路,提升建会质量,规范基层组织,加强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把包括中小企业职工、灵活就业职工和农民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坚持依靠职工群众办工会,充分发挥车间班组工会组织、工会积极分子的作用,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工作的参与率、认可度。要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积极引导各类企业从实际出发开展工资集体协商,重视开 展行业性、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推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促进建立企业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积极协助政府加大工资分配调控力度,把提高普通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以及困难企业职工的工资收入作为重点,科学确定提高工资的目标,努力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实现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大力推进社会建设。要推动政府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实现充分就业、提高就业质量;推动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社会保险水平,促进非公有制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参加社会保险;加强劳动保护工作,开展职业病群防群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建设,健全帮扶制度,完善帮扶手段,继续做好送温暖千万农民工援助行动金秋助学等工作。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践,注重推动解决农民工融入城镇、住房保障、子女教育等问题。

   四、转变作风、提高能力,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本领

   要紧密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职工群众工作水平。

   深化创先争优,不断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工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始终以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更好地发挥工会组织作用为目标。紧紧围绕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形成工会组织履行职责创先进、工会干部立足本职争优秀的浓厚氛围。要转变工作作风,克服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切实增进与职工群众的深厚感情。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针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多样化、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增强等特点,找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职工个人诉求的契合点,注重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感染力。

   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把握职工群众的愿望诉求。要深入基层、深入职工,围绕职工群众的关切和工会工作的重点,大力开展调查研究,了解职工群众的期盼,找准影响劳动关系和谐、制约工会工作发展的症结,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帮扶困难职工、增进职工福祉,推动实现体面劳动、促进职工全面发展等方面拿出新举措、取得新成效。

   提高综合素质,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要优化工会干部的知识结构,拓宽视野,丰富经济、法律、企业经营管理和劳动关系等方面的理论业务知识。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对基层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干部的培训。把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作为培训重点,提高工会干部组织动员、 沟通协调、协商谈判和化解矛盾的能力,切实提升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的水平。

同志们,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