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会园地  >  正文
王玉普在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 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全总十五届五次执委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1118日)

王玉普

各位执委 、 同志们 :

   这次执委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2010年的工会工作,研究确定2011年的主要任务。党中央对工会工作高度重视。20101229日,中央书记处专门听取全总党组汇报,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充分肯定了工会工作,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刚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同志代表党中央,就工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的作用,发表了重要讲话。在全总十五届八次主席团会议上,王兆国同志就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下面,我受主席团委托,向执委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0年的工会工作2010年,各级工会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王兆国同志的直接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2010年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同志在“2010‘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书记处听取全总党组工作汇报后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工会工作实际,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蓬勃开展。

   大力弘扬工人阶级伟大品格和劳模精神。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劳模评选推荐等全国劳模表彰大会筹备工作,大会表彰了2985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作出了《关于深入学习劳模精神,大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决议》,召开全国工会劳模工作会议,与有关部门联合调研,推动解决省部级以上劳模的生活困难和社会保障问题,先后组织3000名全国劳模参加疗休养,进一步营造了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

   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入开展建功立业活动。在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京沪高速铁路建设、四川汶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等重点工程建设中,广泛开展劳动竞赛;与有关部委联合举办节能宣传周和科技活动周,深入推进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节能减排达标竞赛,加强节能减排义务监督员队伍建设;评选表彰第三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有24项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与有关部门联合召开全国班组建设工作会议、全国煤矿班组安全建设推进会议,下发加强班组建设指导意见,开展班组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

   全面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制定《全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五年规划(2010-2014年)》和《关于实施女职工提升素质建功立业工程的意见》。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开展第十一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和全国职工工会知识竞赛等活动,命名了700个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100个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和31个女职工示范培训学校,建立了首批10家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14.3万人次,培训家政服务人员23万人。2010年全国新建职工书屋示范点1000家、职工书屋1.2万家,推进了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

   (二)两个普遍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大力加强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工作,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作用的决定》,研究制定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工作3年规划,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截至20109月底,全国工会会员达到2.39亿人,新增1361.3万人,工会覆盖率和职工入会率分别达到50.9%74.7%.积极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聘用专职工作者工资由上级工会分级负担试点,聘用社会化专职工会工作者15973名。评选表彰了1523个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1499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

   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研究制定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3年规划和集体协商指导员3年培训计划,举办了4期全国工会协调劳动关系工作培训班和集体协商指导员培训班。以推动世界500强在华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为突破口,推动各类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协商共决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截至20109月底,共签订集体合同140.8万份,覆盖企业243.9万个,覆盖职工1.85亿人。

   (三)维权维稳工作力度加大。

   积极推进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调研、总结宣传浙江传化集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经验。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调研检查,制定推进区域(行业)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意见(试行)。截至20109月底,全国已建工会实行职代会制度的企事业单位224.4万个,建立区域(行业)职代会制度8.7万个,覆盖企业69万个,总计覆盖职工1.83亿人;实行厂务公开制度的企事业单位210.7万个,覆盖职工1.42亿人。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参赛企业达到28.5万家,职工8700万人;出台加强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积极参与尘肺病等职业危害防治和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

   切实抓好源头参与。推动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参与了《社会保险法》、《职业病防治法》、《工伤保险条例》等十多部涉及职工权益和工会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制定与修改,普遍开展了工会五五普法检查验收工作。

   积极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对当前影响职工队伍稳定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及时向中央报告。积极协助党政参与对深圳富士康、南海本田等事件的调查处理工作。加强网上舆情分析,主动把握舆论导向。深入基层、企业特别是敏感地区、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调处劳动关系矛盾,维护了职工队伍的团结和工会组织的统一。

   (四)工会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努力做好就业培训和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积极组织劳务对接和推进工会家庭服务培训促就业工作,2010年成功介绍188.9万名各类求职人员实现就业;开展阳光就业行动,帮扶8.5万名困难职工家庭大学生实现了就业。2010两节期间,各级工会筹集送温暖资金33.6亿元,走访企业16.9万个,慰问困难职工571万户,困难劳模12.3万户。广泛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各级工会筹集助学金8.9亿元,帮助65.6万名困难职工子女走进校门。大力推进基层工会帮扶中心和站点建设,目前全国已建立3457家县级以上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27830个工会帮扶站点。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积极参与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等抗震抗洪抢险救灾和对口援疆等工作。

   加强农民工入会和维权服务工作。2010年新增农民工会员839.8万人,总数达到8854.7万人。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农民工工作督察和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深入开展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调研,推动解决农民工有关问题。积极建立和完善城际间维权协作机制,协调解决跨地区维权和帮扶案件4274件,涉及农民工98921人。配合铁路交通部门帮助712.6万农民工顺利返乡,并为农民工争取返乡经济补贴1.5亿元。

   (五)工会外事和港澳台工作迈上新台阶。

   成功举办以国际金融危机与工会作用为主题的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78个国家、118个工会组织的领导人出席论坛。中国工会与有关部门首次在国外举办三方专题报告会,参加世界工联成立65周年纪念大会,多次举办中国与外国工会领导人研讨活动,中国职工海外维权工作稳步推进。首次在台湾高雄成功举办主题为两岸经济合作与工会作用的海峡两岸工会论坛,举办2010‘海峡职工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内地与香港、澳门劳工界和工会组织的交流合作更加密切。

   (六)立足岗位创先争优活动全面展开。

   召开了全国工会党工共建创先争优活动视频会议,在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举办雷锋传人郭明义和优秀工会干部王远文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巡回演讲。举办了各级工会主席培训班。各级产业工会主动与对口部门和行业协会沟通联系,加强调查研究和宏观参与,深入开展具有产业特色的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在推进产业改革发展、维护产业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工会女职工、党建、组织、纪检、宣传、理论研究、财务、经审、资产监管、老干部、后勤保障等工作都结合自身特点,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创先争优,各项工作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二、当前工会工作形势和2011年工作总体要求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实现十二五规划和2011年经济工作的目标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形势任务,明确工作思路和总体要求,更好地推进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准确把握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任务,进一步明确推动科学发展的立足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这对我们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提出了新课题,迫切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更好地适应非公有制企业、中小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的不同特点,不断拓展劳动竞赛的领域,丰富竞赛内涵;进一步提高职工文化技术素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更好地适应建设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国家的要求。

   二是充分认识劳动关系领域的新情况,进一步找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切入点。当前,我国劳动关系在总体稳定的同时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劳动关系类型趋于多样化,非公有制及混合所有制企业迅猛发展并逐步占主体,短期合同、劳务派遣和灵活就业等用工形式比较普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劳动关系的稳定;劳动关系矛盾趋显,集体劳动争议和群体性事件多发,劳动关系矛盾成为影响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劳动关系矛盾在媒体特别是互联网、手机、微博等现代新兴媒体的影响下,由企业层面扩大到社会层面,使劳动关系的协调处理更加复杂。迫切需要工会在加强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特别是应急处置机制建设的同时,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以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谐促进职工队伍稳定与社会和谐。三是积极适应职工队伍的新变化,进一步破解工会工作的难点。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体制深刻变革和社会结构深刻变动,职工队伍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职工队伍内部结构多样,非公有制企业职工队伍迅速扩大,农民工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劳务派遣工大量出现,职工队伍内部出现不同利益群体,职工劳动经济利益、民主政治权利和精神文化权益实现程度差异较大。职工队伍思想观念、利益诉求多样,“80“90的新生代职工价值取向更加务实,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对工会维权的要求更加迫切、期望越来越高。面对工会工作对象趋于多层次化的现实,迫切需要工会调整和拓宽工作领域,针对不同群体,突出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更广泛地把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更加有效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四是深刻理解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突出工会自身建设的着力点。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深刻阐述了树立群众观点、坚定群众立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群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工会工作离党中央的要求和职工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工会干部联系职工群众不够密切,对职工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反应不够敏感;还有一些企业没有组建工会,一些工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明显,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不够畅通;对基层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不强,及时发现、总结、推广基层新鲜经验的力度还不大,协调劳动关系的能力和水平与基层和职工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这就需要我们多从职工群众角度思考问题,多从职工群众立场谋划工作,多从基层实际出发开展活动,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水平。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2011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贡献;扎实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和推进两个普遍,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三、2011年的主要工作任务

   贯彻落实工会工作总体要求,各级工会要围绕主题、贯穿主线,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

   一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建功立业活动。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劳动竞赛结合起来,认真贯彻落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创先争优建功立业的决议和2011-2015年劳动竞赛规划,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一主攻方向,开展区域性劳动竞赛和重点工程、重点行业劳动竞赛,探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开展劳动竞赛的新途径,推动劳动竞赛向非公有制企业拓展,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继续 深入开展节能减排达标竞赛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活动,引导职工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扩大节能减排成果。

   二是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加强劳模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注重选树和培养劳模,运用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先进模范人物,引导广大职工争当劳动模范、金牌工人。推动提高劳模和一线职工的政治地位,积极促进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增加一线工人、知识分子和先进模范人物比例。办好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培训班。切实帮助劳模解决实际问题,为劳模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着力提高职工技术素质和创新能力。继续推进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建设,2011年建立800个示范点,50个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重点扶持100个优秀示范点,建立100家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广泛开展职工技能培训、下岗失业职工转岗培训、农民工培训。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一线技术骨干在自主创新中的带动作用,推动建立职工技能竞赛与职业技能鉴定、职称晋升相结合制度,加强创新型班组、创新型企业建设,推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

   (二)大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

   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职工队伍稳定与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

   一是深入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按照中央的要求,与有关部门筹备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大力宣传推广浙江传化集团等非公有制企业和浙江省依靠职工办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经验。制定出台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指导意见,适时表彰一批全国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党政支持、多方协同、企业和职工参与、工会运作的工作格局,在全社会特别是各类企业形成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的浓厚氛围。

   二是加强协调劳动关系机制建设。积极参与人大《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会法》的执法检查,主动参与《职业病防治法》、《社会救助法》、《职业教育法》、《企业民主管理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加强地方工会参与立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和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建设。以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开展民主管理建制专项行动,深入推行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努力实现2011年已建工会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到80%,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建制率达到70%的目标。加强对国有改制重组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公司制企业及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的分类指导,推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三是切实做好工会维稳工作。加强工会信息信访工作,搞好网上舆情分析和引导,畅通信息渠道,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置劳动争议事件,最大限度地把劳动关系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推动健全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实施工会加强劳动争议处理工作3年规划,切实 做好劳动争议预防、预警和调处工作。

   (三)进一步推进两个普遍,不断扩大工会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

   一是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坚持党建带动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各地工会要积极推动出台党工共建文件或召开专门会议,力争把工会组建纳入党的建设工作规划和考核体系,健全推进基层单位党工组织联建制度。认真贯彻企业工会组建工作3年规划,继续深入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建会行动,推进双措并举、二次覆盖工作,进一步健全小三级工会网络,统筹做好包括两新组织在内的各类单位建会工作,加大区域性、行业性工会组建力度,完善楼宇工会、一条街工会、市场工会等建会形式,最大限度地把包括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力争到2011年底全国企业法人建会率达到65%,全国企业职工入会率达到80%以上,2013年底全国企业法人建会率达到90%以上,全国企业职工入会率达到90%以上。建立工会组织的同时要建立女职工组织。制定《基层工会组织民主选举办法》,规范基层工会选举制度。继续探索和总结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聘用工会工作者的工资由上级工会分级负担的做法,深化会员评家活动,搞好会务公开,把工会建设成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是依法推动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3年规划,加强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和世界500强在华企业建制工作,根据各类企业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确定协商方式和协商重点。积极推动《企业工资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研究制定,参与涉及工资集体协商的立法,为工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法律保障。推动落实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彩虹计划,大力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建设。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提高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能力。力争到2011年底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达到60% 2013年底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覆盖率达到80%以上。加强劳动定额标准制定和管理工作,推动各行业协会(联合会)和产业工会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通过协商科学合理的制定并定期发布各行业、各工种的劳动定额标准。积极参与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政策,推动提高普通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以及困难企业职工的工资收入。推动完善企业工资监控和工资保证金等制度,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解决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保障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实现劳动报酬与劳动生产率同步增长。

   (四)努力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扎扎实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职工群众是工会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职工群众工作是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职工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发挥联系党和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核心是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要适应职工队伍的新特点,不断提高职工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是做好深入细致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主题教育,集中开展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主法制教育,把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到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系列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热爱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政治热情。加强对职工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建立职工思想动态信息网络,举办经常性的座谈会、恳谈会,准确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人对人、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地做工作。注重对职工特别是新生代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认同感。积极探索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充分运用教育、协商、示范、引导的办法和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提高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

   二是切实关心职工的生产生活。深入实施工会技能培训促就业行动,协助同级政府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以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为重点,为职工提供优质高效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信息服务,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劳务输入、输出省市对口招聘洽谈会,继续实施家政服务工程阳光就业行动,与有关部门联合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推动出台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积极扩大工会小额贷款试点范围,促进自主创业。大力宣传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积极参与《社会保险法》相关配套法规政策的制定完善,努力扩大职工尤其是农民工社会保障覆盖面,推动解决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参与医药卫生体制重点改革,努力推动将困难职工和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等纳入医疗保障范围,促进完善医疗保险异地结算制度,推进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参与研究制定《基本住房保障法》,努力推动解决特困职工住房保障问题。推广应用工会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模式,以高危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为重点深化安康杯竞赛活动。以帮扶中心和帮扶站点为依托,进一步加强工会帮扶体系建设。精心组织开展2011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筹划组织好送温暖活动20周年及帮扶中心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继续加强对民族地区的对口援助工作。贯彻落实全国工会援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把人才援疆、设施援疆等五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是积极推动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主动参与企业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的制定,使企业精神和价值观念符合科学发展、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构建先进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开展第十二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工作。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大力开展向农民工送文化活动。打造职工文化品牌,加大对工人文化宫、俱乐部、体育场、职工学校等活动阵地的投入,争取在国家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纳入公益二类序列,推动政府和有条件的企业加强文化设施建设。配合国资委等部门加强中央企业文化建设,发挥中央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总结宣传企业文化、职工文化建设的先进典型,以文化和谐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五)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事关工会工作全局,是工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的重要保证。

   一是继续推进工会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适时召开工会系统创先争优阶段性工作总结推进会,积极培育、选树、宣传和学习创先争优活动中工会系统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和优秀工会工作者。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前夕,评选表彰一批全国先进基层工会组织和优秀工会工作者,激励广大工会干部在服务科学发展、服务职工群众中创先争优。

   二是加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学习型工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工会干部能力建设。制定实施《2011-2015年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加大对工会干部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做到新任工会主席当年上岗当年培训,努力提高工会干部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职工群众工作的能力。深化工会干部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探索建立工会领导干部问责制度。加大工会干部协管力度,在市县两级换届中继续推进按同级副职配备工会主席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

   三是建立健全服务职工群众、联系职工群众的制度。坚持和完善工会领导干部信访接待制度、基层联系点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深入到困难企业和矛盾多发行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反映职工群众意愿,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党政是否认可、职工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会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尊重基层首创精神,支持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大胆探索、敢于突破,及时总结各地工会工作的新鲜经验,不断推动工会理论、体制和工作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四是不断推进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要站在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高度,把工会信息化建设作为创新工会工作模式、转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各级工会要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基本要求,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将工会系统的信息化纳入本省(市)信息化建设规划;通过努力,逐步将工会系统信息化工程纳入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建设规划;逐步形成与国家电子政务网络相适应的,统一完整、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工会电子政务体系;整合工会现有信息资源和基础网络平台,着重加强工会统计信息网络管理和数据库建设,实现全国工会信息交流与共享。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为工会信息化建设提供人力、物力、财力保障。

   同志们,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加强新形势下职工群众工作,工会组织肩负着光荣的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动员全国职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90周年!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