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的通知

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环节,是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重要抓手。根据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和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内容

1.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公开承诺,必须落实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要把重点放在加强基层党组织“五个基本”建设和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基层党组织应在做好本单位业务工作、完成重点任务、服务师生、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做出承诺。党员应在履行岗位职责、服务师生员工、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实现年度工作目标等方面做出承诺。

2.领导点评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进行。领导点评要围绕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大学”为主题的总体要求,校领导以“基层党组织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解决实际问题办实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点评主要内容;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以“创建‘五好’先进党支部”为点评主要内容;支部书记以“争当‘五个模范’共产党员”为点评主要内容。要重点围绕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对公开承诺、联系和服务师生等情况进行点评。

3.群众评议基层党组织的主要内容: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兑现公开承诺情况;推动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群众评议党员的主要内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践行公开承诺情况;立足本职岗位争优情况;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

二、方法步骤

(一)公开承诺的方法

1.严格执行公开承诺的步骤。一是要党员提诺。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基层党组织结合工作职责和年度目标任务,提出承诺事项;党员结合岗位特点和本人实际,提出承诺事项。二是要组织审诺。基层党组织指导帮助党员确定好承诺事项,上一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承诺事项审核把关。三是要会议定诺。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议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对承诺内容进行确定,力求承诺事项明确、具体、实在。

2.创新方法切实践行承诺。通过深入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认真践行承诺。坚持“五亮”,坚持“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点评、亮评议”,对岗位职责、承诺事项、完成时限、预期效果等内容予以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开展“五比”,大力开展“比素质、比干劲、比奉献、比创新、比作风”活动,不断把兑现承诺的办法、途径具体化,抓好承诺事项的落实。实现“五创”,围绕“创一流单位、创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目标,实行目标管理,建立承诺台帐,扩大践诺实效。

(二)领导点评的方式

1.要紧密联系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和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并创新点评方式,不断增强领导点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根据《华中农业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结合校领导联系的基层党组织工作进行点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对支部进行点评,支部书记对党员进行点评。可以将领导点评与教职工年度考核结合起来,采用多种点评方式。

2.领导点评方式可以形式多样。集中点评:通过召开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党员进行点评。个别点评:各级党组织负责人通过面对面个别交流等方式,对所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员进行点评。现场点评: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检查工作时,对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点评。随机点评:根据工作需要,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确定点评对象,对一些单位进行点评。

(三)群众评议的方式

群众评议工作,由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原则上每半年进行一次。

1.征求意见,开展自查。基层党组织在广泛调查走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自查,总结成绩,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书面自查材料。党员对参加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小结。

2.召开会议,进行评议。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被评议党支部召开会议,听取党支部报告活动开展情况,组织开展评议,进行满意度测评。参加评议的人员,一般应包括本单位干部和群众和服务对象等方面的代表。对党员的群众评议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在党员逐一汇报参加活动情况的基础上,组织党员互评和群众评议,进行满意度测评。

3.通报情况,整改提高。将群众评议结果通过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对群众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深入查找原因,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整改落实。

三、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作出具体安排,抓好组织实施。领导点评可与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结合,与年度总结考核、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走访等结合进行。各基层党组织要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不断丰富承诺内容,改进承诺方法。

2.务实做好工作。领导点评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既要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又要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公开承诺力争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全面覆盖。

3.重视宣传引导。要搞好舆论宣传,利用各种手段宣传公开承诺和领导点评的要求、内容和方法。注重发现公开承诺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注重发现领导点评中的先进典型,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4.把握时间节点。领导点评在2011525日之前完成,531日之前报送领导点评统计表。党员公开承诺书由各基层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留存备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书于2011331前报送纸质版于组织部。

 

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二O一一年一月二十二日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