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党建工作  >  正文
把民调作为组织工作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实际指南

 

中组部负责人就2010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答记者问

111,中央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公布了2010年全国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就干部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中组部已经委托国家统计局连续第三年开展这项调查了,与前两年相比,这次民调结果有什么特点?

  答:与前两年相比,2010年的组织工作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全国满意度主要指标继续提高。2010年民调数据显示,对组织工作总体评价的满意度为75.17分,比2009年提高1.34分;对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的满意度为72.92分,比2009年提高1.63分。

  二是各省区市满意度分值普遍提高、差距缩小。与2009年相比,31个省区市中,对组织工作总体评价的满意度分值提高的有27个,对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的满意度分值提高的有29个。从分值分布区间看,各省区市之间的满意度差距不断缩小。

  三是在京中央单位满意度分值增幅较大。2010年在京中央单位对组织工作总体评价的满意度比2009年提高2.14分,对干部选拔任用情况的满意度提高2.17分。 问:全国组织工作和选人用人满意度连续两年提升,主要得益于哪些方面?

  答:国家统计局反馈2010年全国组织工作和选人用人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后,我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大家认为,满意度能连续两年提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首先,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深得人心,为组织工作和选人用人满意度的提高提供了根本保证。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继续保持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大好局面,办成了大事、办好了喜事、办妥了难事,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增强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为组织工作创造了良好环境。

  其次,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新的进展,为组织工作和选人用人满意度的提高起到了关键作用。200912月中央颁发《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后,各地各部门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比如,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力度,坚持干什么考什么,防止唯考试分数取人、唯演讲取人、唯年龄取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程序和方法更加科学规范。坚持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导向,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积极探索规范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提名制度。统筹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落实中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和考评办法,首次面向海外招聘中管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等。民调结果显示,对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效果的评价比2009年提高5.41分。

  第三,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坚持运用民意调查结果改进工作,为组织工作和选人用人满意度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坚持把民调工作作为组织工作让党满意、让人民满意的实际指南,作为改进组织工作的有力杠杆,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原因、研究对策。2009年民意调查结果出来后,中组部及时向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了反馈,并按满意度上升明显、下降明显、比较稳定三种类型,分别召开了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座谈会,对提高组织工作和选人用人满意度进行深入研讨,对重视和用好民调结果、切实改进选人用人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这些措施,对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起到了重要的激励、督促和鞭策作用。

  问:2009年民调结果出来后,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是如何运用民意调查结果改进工作的?答:针对2009年民调结果反映出来的问题,2010年以来,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一是针对用人上不正之风的突出表现,继续以最坚决的态度进行整治,制定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等四项监督制度,集中开展了治理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专项行动,查处和通报了一批典型案件。2010年民调结果显示,对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工作的满意度为71.81分,比2009年提高1.46分。

  二是针对少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进一步强化了干部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作风教育,加强对干部的从严管理和对关键岗位干部的重点管理,继续落实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关规定,制定出台加强对乡镇党委书记重点管理的意见。从2010年民调的分项调查看,对本地区本部门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比2009年提高3.88分;对干部的总体评价比2009年提高5.59分。三是针对干部群众对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等改革措施认可度比较高的实际,进一步加大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工作力度。2010年民调结果显示,对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成效的认可度比2009年提高27.4个百分点。

  问:中组部将如何运用2010年民调结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组织工作,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

  答:从某种意义上讲,满意度民意调查是组织工作的风向标和晴雨表。通过这项调查,可以看出我们在组织工作中哪些措施是干部群众认可和拥护的,也可以看到,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还有哪些方面不够满意。干部群众认可和拥护的措施,要坚持下去,不断巩固拓展、深化完善;对干部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我们要分类分项逐一进行分析,找出原因所在,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不断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比如,根据中央部署,从今年起到明年上半年,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将自下而上集中进行换届。这次换届,干部群众十分关注,对我们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是一个重要考验。我们将把搞好省市县乡党委换届作为今年组织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作为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的一场硬仗来打,严肃换届工作纪律,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比如,针对民调反映干部能上不能下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的情况,我们将毫不动摇、积极稳妥地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着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科学机制。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还需坚持不懈地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2010年民调结果显示,干部群众对组工干部评价的满意度为75.54分,比2009年提高1.13分,这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在组织系统大力弘扬创先争优精神,特别是要把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作为组织部门的核心价值观来培育和坚守,努力建设模范部门、打造过硬队伍,为提高选人用人满意度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共产党新闻

 

 

 

CopyRight©2001-2011  版权所有: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电话:027-87287256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南湖狮子山街一号  邮编:430070  E-mail:hnxbl@mail.hz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