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以过硬质量朝国际一流迈进

作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发布:2020-11-09

优质稿源怎么拓展?如何保证稿件品质?过硬出版质量如何打造国际一流期刊建设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近日,学校期刊中心主任、学报社科版执行主编范敬群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专访,对以上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访谈内容刊发于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0113日第八版:刊林纵横专版,现全文转载如下:

 

本报记者 杜一娜 见习记者 齐雅文

学术期刊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扩大学校的社会影响具有重要作用。华中农业大学作为中国高等农业教育起点之一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承担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报》《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养殖与饲料》3本刊物的编辑出版工作。

“整体来看,我们刊物学科布局较窄,对期刊生态系统的快速发展变化及技术创新还很不适应,刊物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支撑作用亟待进一步提升,但2019年下半年起,我们开始了一系列新的探索。”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主任兼学报社科版执行主编范敬群这样说道。

拓展资源确保稿件品质

“学术期刊作为连续出版物,能否持续地吸引到高质量稿件是办刊的基石。”范敬群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介绍,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通过多种措施不断吸引高质量稿件。

编委的个人撰稿或者是帮忙约稿组稿,是期刊高质量稿件的重要来源。范敬群告诉记者,“2019年年底我们集中调整了学报的编委团队,吸纳了一批在各自学科领域十分活跃、十分关心支持期刊工作的中青年专家成为编委,这批专家的特稿和专题组稿是刊物影响力的关键。创建中的Animal Diseases则全球遴选了编委队伍,这些编委成为新刊创刊初期最主要的稿源。”

充分依托学科优势,发动“双一流”学科带头人广泛约稿,同时通过一流学科组织的国际性学术会议来汇聚本领域的优质稿源,也是吸引高质量稿件的一条有效举措。范敬群介绍,目前华中农业大学有5个学科入选了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7个学科入选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Animal Diseases的编委队伍就是依托兽医学、畜牧学等“双一流”学科平台组建的,进而开展稿件的邀约工作。“一流的学科专家资源和平台是我们办好刊物的基础。”范敬群说道。

2019年年底,期刊中心编委会章程出台,对编委的职能进行了明确界定,其中,撰稿、组稿、约稿是编委的核心职能。范敬群表示,“我们充分尊重著作者的权益,想方设法筹集资源来加强稿源建设,通过修订版面费与稿酬管理办法,取消了《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的版面费,并进一步明确了优稿优酬原则。”

通过线上线下的学术社群建设,增加优质作者的黏性,培育潜在作者。范敬群认为,增加作者对刊物的黏性,助力青年学者成长的过程也是发掘培育更多优秀作者的过程。2020年世界阅读日,期刊中心通过投审稿系统,邀约读者、作者举办了“新知共享”读书活动;疫情期间,学报自然科学版还举行了线上读者分享会。“未来,我们还准备举办编辑部午餐会、主编下午茶、论文工作坊等各类规模不一的学术社群活动。”

细致编审保证出版质量

在编委人员选择上,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2019年年底,《华中农业大学学报》和《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委进行集中换届调整时,期刊中心遵循“与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匹配,兼顾学科平衡,适当增加校外编委,向青年学者倾斜”的原则,综合考虑学科、年龄、学术影响力及对学报工作的关心程度等因素,建立了一个开放度较高、与刊物特色匹配的编委队伍。

在范敬群看来,编委要选择最适合的人来切实发挥作用。遴选编委的过程切忌好高骛远,务实地找到那些真正关心刊物、乐意为刊物发展奉献力量的人才重要。另外,要体现开放办刊的原则。他介绍,目前学报社科版有接近1/2的校外编委,而英文新刊目前国际编委人数约占60%

对于采编质量的保证,期刊中心也严格遵循相关规定。从最初的投稿审稿开始,便保证每一个审稿环节都留有痕迹备查,随时检查稿件处理进度。责编初审合格的稿件再送专家进行外审,通过合理的审稿系统设置来保证文章处理的时效性。外审审回后责编会综合外审专家的意见,提出个人意见,并建议是否录用,呈送给执行主编,执行主编根据稿件整体情况决定稿件是否拟录用。此后,责任编辑一校、作者校对、编辑部再次串校、主编终校、印前预读从各个环节严格保证了稿件的质量。

好的内容需要好的传播方式,在新媒体建设中,期刊中心也在不断探索。目前,各刊的微信公众号基本每周23次更新,主要推送新发表的论文,也会在常规的图文外加入作者介绍成果的短视频,以及利用直播平台进行作者分享会的直播等。范敬群透露,期刊中心已经成立了融媒体办公室,下一步将主要围绕英文刊,进行一系列新媒体传播的尝试。

深度合作打造国际一流期刊

对于当下火热的OAOpen Access:开放获取)期刊,范敬群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认为,由订阅模式向开放获取转变是出版业不可逆转的趋势,学术出版的本质是促进学术沟通和传播,OA通过技术驱动促进了这个本质更为便捷的实现。业界普遍认为,这个过程已经完成了25%。“我们会积极拥抱OA,但同时也会高度警惕对市场盈利逻辑主导下导致的期刊质量的沦落。新刊Animal Diseases就将是一个完全的OA刊,学报各版本的论文实际也可以在我们官网上免费获取。”范敬群说道。

“我们已有60余年办刊经验,但国际化办刊经验还有较大提升的空间。”范敬群介绍,2019年,学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合作举办Molecular Breeding,这次合作办刊也为期刊中心国际化办刊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目前,我们正拟与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合作,计划在2021年一季度上线英文新刊Animal Diseases。这个刊物目前已经组建了一个国际化的主编团队,国际编委占比约为60%,并通过公开招聘遴选了具有丰富英文刊工作经验的专职编辑进行把关。”范敬群透露,未来35年,在办好Animal Diseases的基础上,期刊中心将依托学校的一流学科,丰富学科布局,预计还会创办多本英文期刊。

作为全国农业高等教育的重点学校,华中农业大学科发院期刊中心一直朝着国际、一流的科技期刊靠拢。在范敬群看来,一流体现的是对办刊质量永恒的卓越追求,从这个精神内核来看,各刊应该都有一流的追求和勇气。但在实际操作中,针对不同期刊的不同发展阶段应有不同的一流标准。“全国5000多种科技期刊,不可能都是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我们应该有各个层面和领域的一流,目前卓越计划就更多盯住头部的世界一流,这个计划更多是引导性质和杠杆性质的,对于国内一流、区域一流和行业一流,需要撬动更多的力量来支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原文链接地址: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www.chinaxwcb.com-以过硬质量朝国际一流迈进  http://data.chinaxwcb.com/epaper2020/epaper/d7350/d8b/202011/111213.html

联系我们

  •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 洪山区狮子山街一号

  • 电话:027-87287256

  • 邮编:430070

  • E-mail:hnxbl@mail.hzau.edu.cn

关于我们